close

海邊3  文:太極門弟子   國林

 

我是家裡的老大,從小即常常跟在媽媽身旁,學習如何操持家務,餵雞養鴨、洗米煮飯等,樣樣都學。當時生活雖然清苦,但還能自得其樂,簡單的家常菜和蔥油餅即是真傳媽媽的手藝,至今做來仍得到很多親友的讚賞。

 

我們家是典型的嚴父慈母,父親對我們四個小孩的教育非常嚴格,我們更是如軍事般被訓練,吃飯坐姿要挺直,餐桌上不能說話,否則即被父親教訓。小時候練習書法及寫字時,父親站在後面教,一筆一劃不能馬虎;當時雖然覺得很苦,但現在人家稱讚我的字好看時,不得不感謝當年父親嚴格的教導。

 

從小嚴格的家庭教育深深影響著我,個性及生活工作態度仍有很多父母的影子。我對自己要求嚴謹,工作上認真負責,一板一眼。民國六十年役畢後,從事船務理貨工作,清點貨物數量等等,那時碼頭為管制區,工作有時持續二、三天之久,每天休息時間不到四小時,甚至有時三餐三個饅頭,為了體力會加蛋,自己仍堅定意志,毫無抱怨。經過數年歷練以及長官的考核與愛護,進入中國航運公司,服務至今三十一年;然因經常加班,報表核對再核對,這樣一絲不苟的個性讓自己身心疲累,急性求好的個性也影響親子關係。

 

所幸一個機緣入太極門練功夫學習人生智慧,初次見到師父時,就叮嚀要我注意身體,感謝師父對我的關心。練功後身體變健康了自然省了很多醫藥費用,父親看到說我精神煥發,朋友也說以前的我,臉色黑又暗沉,而現在較白而且很開心,跟以前有很大的差別,在太極門增加了心靈能量更讓我的無限潛能開發了

 

在太極門練功講究的是「鬆、靜、自然和歡喜」,因為工作環境關係,很多緊急事件經常讓我處在緊繃的狀態,所以不知不覺當中容易緊張及發脾氣,下班後就覺得很累,有時候心情也很鬱悶。在練功當中,我慢慢的學到如何放鬆自己的筋骨和調整自己的心情,讓自己能夠完全的放鬆,很快的就發覺自己練氣功,精神飽滿,不再像以前那樣一回到家,什麼也不想做。現在對我來說,整個人好像充滿了不少的能量,下班時,拖著沉重的腳步回家已經成為歷史了,最重要的是我的身段變得比較柔軟,心也跟著柔軟了,因為我已經懂得凡事都要有歡喜心,讓我能歡歡喜喜的去面對工作以及每一天的挑戰。

 

最近大兒子由美國休假回來,在晚餐時說到他在美國工作及弟弟學習的情形,我說吃完飯再說,因為擔心餐桌上口沫橫飛有礙衛生,長輩有道規定吃飯時不准說話,大兒子冒出一句話:「老祖宗說的話也會有錯。」頓時空氣凝結,老婆則立即打圓場勸我說小孩長大了,他難得回來全家只有吃飯時才會聚在一起,希望聽聽小孩講講工作、交友等狀況。以前當小孩說話不合我意時,我愛教訓人的脾氣就會發作,但那當下想到師父要弟子學習轉念,不要太古板,我也不再堅持己見,也沒教訓兒子,吃飯的氣氛更沒受到影響,父子吃完飯也聊很多,家庭氣氛變得更融洽了。

 

感謝有師父的引導讓我活到老學到老修到老,因為修改自己,讓自己不說負面的話,說話語氣溫柔點,笑容多一些,發現受益最大的是自己,因為夫妻關係更和諧,親子關係更親密。

arrow
arrow

    樂活時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