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:太極門弟子 詩惠

 

 

「媽媽,師姊那天問我們最想要給師父什麼禮物?」

「那你想要給師父什麼禮物呢?」

「我想要勇敢的將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!」當聽到女兒說出這句話,我的眼眶不自覺紅了起來。那個曾經習慣賴在身旁的小女孩,現在竟如此的勇敢!

 

  「媽媽,幫我刷牙」、「媽媽,天氣好熱唷,可不可以開冷氣?」、「媽媽,鞋帶要怎麼綁?」……我的女兒侑璇,從小就是個內向安靜而且很多事都「頗」依賴長輩的女孩;加上她是家裡的長孫女,因此家裡的長輩,無不將她當作掌上明珠,呵護備至,也因而造成侑璇不僅自我中心強烈,在同儕間也常因為不懂得與人互動而交不到好朋友。念幼稚園時,需要家中長輩陪讀,就算上了國小一年級,也常因為害怕焦慮而在學校哭泣。

 

  當時,心急的自己,總認為只要讓侑璇多多參與活動,多與人相處,自然而然就可以改善這樣的情況,所以除了學校的課程之外,還幫她報名了許多的才藝課程。只是這樣的決定並沒有改變侑璇的個性,相反的,更增加親子間的摩擦,每當看到在團體學習中,侑璇總是畏縮一旁,不主動不積極,遇到困難也總是以哭泣來表達內心的恐慌,看到這些情景,讓自己更加著急,有種恨鐵不成鋼的無力感。

 

  今年暑假,即將升上國小三年級的侑璇參加了太極門「威風戰鼓」的練陣,每個周末的兩個整天必須跟很多年紀差不多的師兄姊到戶外練陣。參加練陣的過程並不輕鬆,在炙熱豔陽下,練體力、紮馬步、學習將威鼓緞帶的蝴蝶結綁好,而且舉凡用餐、午間休息,鞋帶綁好等這些事情都需要靠自己;此外,也因著後來密集的練習時間,侑璇開始學習如何去安排自己的時間。

 

  更重要的是,在太極門這個重視傳統倫理以及武德精神的大家族裡,侑璇不僅學到如何和同年齡的師兄姊互動,更學到如何和年齡較長的師兄姊之間有禮有節的應對。沒想到,侑璇在這短短一個多月中脫胎換骨,這樣的轉變是再多才藝課也學不來的。

 

  想想,這次練陣對孩子來說是種突破,對父母來說何嘗不也是另一種「放手」的學習!?每次看到他們在烈日下練陣,心中有感動但也會有心疼,因此每次侑璇要去練陣時,心中難免會擔心:侑璇中午可以自己用餐嗎?會不會中暑?這樣的高溫她受得了嗎?還是讓她休息一天?不過自己也一再提醒自己,要對孩子有信心,學習放手,過多的擔心只會減少他們成長的機會。而事實證明,孩子的功夫比我們大人還厲害,每次練完陣回來,侑璇只有開心而沒有任何的抱怨。

 

  太極門師兄師姊就像家人,他們的鼓舞不僅讓孩子學習到不放棄,也能讓孩子紮實學到吃苦耐勞的精神,練陣完也透過分享讓父母一同參與他們的成長,大家彼此「心氣合一」的團結合作,我們當父母的也獲得加倍的成長。

 

  在太極門這個大家庭,大家都為了學好戒壞而來到這裡修身養性,更常常沉浸在師父的愛的叮嚀與陰陽智慧,以及師兄姊寶貴人生的經驗中,因此我也漸漸改變了自己在教導孩子時的盲點和不必要的堅持,很高興自己找到這樣一個好的環境,而不用再做一個常常杞人憂天的媽媽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樂活時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