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:太極門弟子  迪傑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  我今年32歲,是一個網頁設計師,工作重點在幫客戶設計網站。工作的前幾年,不懂得溝通,只會順應客戶需求埋頭苦幹,管他紅配綠狗臭屁、紅水黑大氣都來者不拒,讓業績凌駕專業之上,不僅自己做得無奈,也常為了迎合客戶需求做到差點爆肝。客戶性質五花八門,有時候隨便做做就很滿意;有時候絞盡腦汁還是被客戶打槍。在此期間我看到人性的另一面:大部分刁鑽、一再要求修改的客人只要對他兇一點,就願意屈服,選擇息事寧人後就能草草結案。正所謂:會吵的小孩有糖吃,吵得贏就有錢賺。因此在不知不覺中我成為一個吵架王,而不再是個優秀的網頁設計師。

 

    工作久了我開始迷失了自己,越來越沒耐心,有時客戶只要修改一兩次,我就翻臉了,開始用很高傲的態度去處理案件,只想證明自己的能力,證明自己能幫公司賺到很多錢。長期下來,其實很不快樂,每天都在跟客戶吵架,不只結了很多惡緣,更賠了名聲。當然,並沒有真的比較賺錢,反而臉色、氣色越來越差,身心俱疲。後來藉由到太極門練氣功、打坐,將心靜下來,思考師父平時教我們的話,要存好心、說好話、做好事,我決定好好改變自己:

 

要學會說話,要結善緣

    一件事情的表達方式,如果用壞的方式去呈現,結果就會是壞的。一開始就用好心好念去面對問題,結果就會是好的,所以好的開始是成功的全部。我開始學習用耐心跟客戶好好解釋問題,了解他的觀念,並用對方的角度說話,一樣可以把事情做好,不一定要用兇的,既傷心又傷身體。果然在溝通上獲得客戶很好的評價。

 

做得再好都會有人反對--那麼就放下吧!

    設計是很主觀的,每個人的成長背景與環境的不同,造就觀念的不同。所以並不是我自己覺得好,客戶就會覺得好。因此被客戶打槍並不是一件糟糕的事情,而是認知的問題。對方不喜歡,就多聆聽多溝通,修改就好了,因為就算是大師級的作品也會有人不喜歡,不必氣餒難過。學會放下後,事情做起來就更得心應手。

 

要有良心

    有鑑於社會上發生了太多黑心的事件,黑心油、黑心食品等等,突然意識到我們在接案的時候,也常常是畫大餅,用哄騙的業務方式,讓客戶跳進我們設下的陷阱。2014年,太極門洪道子博士發起了「良心時代運動」,希望喚醒各行各業的良心,同時也啟動了我在工作上的良心,讓我突然省思到業界的業務方式是有問題的,於是慢慢修改業務方式,據實跟客戶介紹利弊分析,客戶反而會因為我的真誠而感動。

 

    商業設計的目的也就是要賺錢,用吵鬧、哄騙的方式也是在賺錢;認真有耐心地跟客戶解釋也是會賺錢;我選擇後者,雖然比較辛苦,但是心安理得,心靈上正面積極,思緒也變得清晰,更有能量處理更多案子。所以有餘力開創自己的副業,服務更多的客戶,收入也無形中增加了。

 

    修改自己良心的設計圖,就像重新打造積極向善的生活地圖,朝向希望和明亮的人生方向前進,每天都過得很有意義。

arrow
arrow

    樂活時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